礦業市場分析—2020年9月

9月,歐洲國家疫情二次爆發超過預期,引發市場恐慌,以及英國無協議脫歐風險增大,歐系貨幣及資產遭拋售,美元因此得到支撐快速反彈,成為當月影響金銀價格的最主要因素。儘管美聯儲多名官員連續發表講話認為當前急需財政政策支持經濟復蘇,且本月的利率決議似乎表明貨幣政策已經進入到瓶頸,但大選前兩黨對於財政刺激方案的分歧無法調和,寬鬆預期受到影響也一定程度壓制了美股和金銀。9月上旬,金銀以窄幅波動為主,而21日當周,隨著美元突然走強,金銀連續幾日暴跌,後在100日均線處找到有效支撐後小幅反彈。基本金屬同樣受到美元走強的影響,出現暴跌後小幅反彈的行情。美股方面,在8月份創下歷史高位後,9月份出現大幅回檔,周線錄的連續四周下跌,幾乎抹去8月漲幅。

貴金屬生產商受金銀價格和美股大市雙重影響,出現較大幅度的回撤,由於流動性的問題,中小型生產商受到的衝擊更加劇烈。基本金屬公司多橫盤整理,部分公司因焦煤價格上漲走出獨立行情。

回顧9月,除美元短期走強這一因素外,黃金長期基本面並沒有改變。短期要密切關注美國大選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和疫情引發的突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