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市场分析—2020年9月

9月,欧洲国家疫情二次爆发超过预期,引发市场恐慌,以及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增大,欧系货币及资产遭抛售,美元因此得到支撑快速反弹,成为当月影响金银价格的最主要因素。尽管美联储多名官员连续发表讲话认为当前急需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复苏,且本月的利率决议似乎表明货币政策已经进入到瓶颈,但大选前两党对于财政刺激方案的分歧无法调和,宽松预期受到影响也一定程度压制了美股和金银。9月上旬,金银以窄幅波动为主,而21日当周,随着美元突然走强,金银连续几日暴跌,后在100日均线处找到有效支撑后小幅反弹。基本金属同样受到美元走强的影响,出现暴跌后小幅反弹的行情。美股方面,在8月份创下历史高位后,9月份出现大幅回调,周线录的连续四周下跌,几乎抹去8月涨幅。

贵金属生产商受金银价格和美股大市双重影响,出现较大幅度的回撤,由于流动性的问题,中小型生产商受到的冲击更加剧烈。基本金属公司多横盘整理,部分公司因焦煤价格上涨走出独立行情。

回顾9月,除美元短期走强这一因素外,黄金长期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短期要密切关注美国大选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疫情引发的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