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市場分析—2022年9月

9月,月初公佈的8月美國非農就業資料顯示勞動力市場有放緩跡象,但通脹仍處於高位,8月CPI同比達到8.3%,且通脹粘性較強,市場預計美聯儲仍將激進加息,全球市場在月初小幅反彈後重回下跌通道。隨後美聯儲議息會議無意外繼續加息75個基點,但點陣圖顯示2023年最終利率將達到4.6%,高於此前預期,疊加歐元區經濟資料較為慘澹,烏東四州公投入俄、北溪管道被炸導致俄烏戰爭和歐洲能源危機進入白熱化,日本在日元疲弱之下仍繼續維持量化寬鬆政策,英國新政府計畫推出大規模減稅方案令市場擔憂其債務和通脹前景,而美國製造業和服務業PMI顯示其經濟仍相對有韌性,多重因素影響下,全球資本迅速流向美元,主要非美貨幣大幅走弱,美元指數一度突破114關口,創20年新高,10年期美債收益率觸碰4%,全球股市、債市、大宗商品全線下挫。月末,多國央行主動干預匯率,英國央行宣佈臨時無限量購買長端國債以穩定國債收益率,美元指數高位回落,商品尤其是貴金屬價格率先回暖,黃金生產商收回部分跌幅,基本金屬生產商也同步反彈。
進入10月,澳洲央行宣佈加息25個基點,低於預期的50個基點,是首個放緩加息步伐的主要央行,在更多經濟資料和就業資料開始走弱的背景下,美聯儲可能也會對加息節奏更加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