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市场分析—2022年9月

9月,月初公布的8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有放缓迹象,但通胀仍处于高位,8月CPI同比达到8.3%,且通胀粘性较强,市场预计美联储仍将激进加息,全球市场在月初小幅反弹后重回下跌通道。随后美联储议息会议无意外继续加息75个基点,但点阵图显示2023年最终利率将达到4.6%,高于此前预期,叠加欧元区经济数据较为惨淡,乌东四州公投入俄、北溪管道被炸导致俄乌战争和欧洲能源危机进入白热化,日本在日元疲弱之下仍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英国新政府计划推出大规模减税方案令市场担忧其债务和通胀前景,而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显示其经济仍相对有韧性,多重因素影响下,全球资本迅速流向美元,主要非美货币大幅走弱,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14关口,创20年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碰4%,全球股市、债市、大宗商品全线下挫。月末,多国央行主动干预汇率,英国央行宣布临时无限量购买长端国债以稳定国债收益率,美元指数高位回落,商品尤其是贵金属价格率先回暖,黄金生产商收回部分跌幅,基本金属生产商也同步反弹。
进入10月,澳洲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低于预期的50个基点,是首个放缓加息步伐的主要央行,在更多经济数据和就业数据开始走弱的背景下,美联储可能也会对加息节奏更加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