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市場分析—2019年1月

1月30日,美聯儲明確表態縮表和加息放緩,美國經濟資料雖然不差,但貿易戰、全球經濟放緩以及英國硬脫歐等因素帶來的拖累逐步明顯,市場預計美聯儲接下來的政策將繼續偏鴿,甚至不排除重啟QE的可能。2018年黃金需求同比增長4%達到4345噸,全球央行黃金儲備增長了651.5噸,同比增長74%。黃金價格上漲至去年六月以來的高點1310美元的水準,ETF的持倉也在1月份繼續增加了6噸。

繼Barrick與Rand Gold合併後,全球第二和第五大黃金生廠商Newmont與GoldCorp也宣佈合併,Goldcorp估值100億美元,溢價17%。合併後黃金產量將達到790萬盎司,超過合併後的Barrick成為世界第一。市場上關於其他大型黃金生產商的並購傳聞還在繼續,這樣的企業動作可能代表了新一輪礦業週期的開端。

黃金類公司的2018年業績及2019年指引整體樂觀,北美的權益資產隨著金屬價格開始上漲,漲幅超過澳洲市場,香港市場表現較差。基本金屬資產也跟隨金屬價格反彈,但一些企業的2019年預期受到成本上升或產量下降的影響較大。

美國這一輪的加息縮表已經接近尾聲,全球股市目前的震盪可能隨著經濟增長的預期向下而延續,多重利好對黃金價格來說會是有力支撐。預計基本金屬將會根據供求發生分化,震盪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