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市场分析—2019年1月

1月30日,美联储明确表态缩表和加息放缓,美国经济数据虽然不差,但贸易战、全球经济放缓以及英国硬脱欧等因素带来的拖累逐步明显,市场预计美联储接下来的政策将继续偏鸽,甚至不排除重启QE的可能。2018年黄金需求同比增长4%达到4345吨,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增长了651.5吨,同比增长74%。黄金价格上涨至去年六月以来的高点1310美元的水平,ETF的持仓也在1月份继续增加了6吨。

继Barrick与Rand Gold合并后,全球第二和第五大黄金生厂商Newmont与GoldCorp也宣布合并,Goldcorp估值100亿美元,溢价17%。合并后黄金产量将达到790万盎司,超过合并后的Barrick成为世界第一。市场上关于其他大型黄金生产商的并购传闻还在继续,这样的企业动作可能代表了新一轮矿业周期的开端。

黄金类公司的2018年业绩及2019年指引整体乐观,北美的权益资产随着金属价格开始上涨,涨幅超过澳洲市场,香港市场表现较差。基本金属资产也跟随金属价格反弹,但一些企业的2019年预期受到成本上升或产量下降的影响较大。

美国这一轮的加息缩表已经接近尾声,全球股市目前的震荡可能随着经济增长的预期向下而延续,多重利好对黄金价格来说会是有力支撑。预计基本金属将会根据供求发生分化,震荡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