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市場分析—2019年2月

2月,在美國經濟資料不如預期的情況下,美聯儲進一步表明縮表可能將在近期結束,若經濟繼續走弱則不排除寬鬆可能。貿易戰的緩和帶來了美國及亞洲尤其是A股的大幅反彈,同時由於對中國的預期較之前樂觀,基本金屬也走出了一波反彈。但黃金價格隨著避險需求走弱,全球黃金ETF持倉隨著獲利盤的退出下跌了33噸至2479噸。

全球第一大黃金生產商Barrick對第二大生產商Newmont提出了股票互換的敵意收購,目前Newmont已經明確拒絕了Barrick的出價。整個行業的整合仍在繼續,今年將可能看到更多的並購以及對初級勘探項目的投資。力拓在2月宣佈了其在西澳大利亞Winu礦區的勘探的進展,認為該礦區存在發現大規模銅金銀礦體的潛力,將繼續投入2.5億美元繼續鑽探,帶來了該地區勘探的又一波熱潮。北美及澳洲的礦業股隨著金屬價格波動,但亞洲股票明顯走強。礦業公司總體的資產負債表繼續優化,大型礦業公司除了尋求並購獲得增長以外,還在考慮增加分紅。

鑒於美國、歐洲、澳洲及亞洲近期的經濟資料及熱點分化,預計接下來金屬價格及權益類資產會隨著全球各經濟板塊的變動繼續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