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市场分析—2019年2月

2月,在美国经济数据不如预期的情况下,美联储进一步表明缩表可能将在近期结束,若经济继续走弱则不排除宽松可能。贸易战的缓和带来了美国及亚洲尤其是A股的大幅反弹,同时由于对中国的预期较之前乐观,基本金属也走出了一波反弹。但黄金价格随着避险需求走弱,全球黄金ETF持仓随着获利盘的退出下跌了33吨至2479吨。

全球第一大黄金生产商Barrick对第二大生产商Newmont提出了股票互换的敌意收购,目前Newmont已经明确拒绝了Barrick的出价。整个行业的整合仍在继续,今年将可能看到更多的并购以及对初级勘探项目的投资。力拓在2月宣布了其在西澳大利亚Winu矿区的勘探的进展,认为该矿区存在发现大规模铜金银矿体的潜力,将继续投入2.5亿美元继续钻探,带来了该地区勘探的又一波热潮。北美及澳洲的矿业股随着金属价格波动,但亚洲股票明显走强。矿业公司总体的资产负债表继续优化,大型矿业公司除了寻求并购获得增长以外,还在考虑增加分红。

鉴于美国、欧洲、澳洲及亚洲近期的经济数据及热点分化,预计接下来金属价格及权益类资产会随着全球各经济板块的变动继续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