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市場分析—2020年1月

1月初,中東局勢突變,地緣政治緊張升溫,提振油價大漲,同時避險貨幣日元及瑞郎飆升。15日,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美國取消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認定;人民幣上漲,美國股市及歐洲股市創歷史新高;且由於中國經濟資料好於預期,銅價回歸八個月高位,鋅價也突破關鍵技術位,鈀金首次上漲超過2500美元的水準。1月21日中國公佈病毒疫情,引發市場擔憂,全球股市向下,美債收益率下跌;接著世界衛生組織宣佈,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歐美、日本、香港和中國風險資產及基本金屬開盤暴跌,隨後出現一定程度的反彈。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期限國債部分再現倒掛現象,且收益率多數出現下行。回顧2003年中國SARS疫情發生對於週邊股市的影響來看,下跌行情恐怕仍將繼續下去。下圖根據NORDEA智庫的研究表明,在SARS疫情爆發之後,與中國貿易關聯度更密切的歐洲股市跌幅比美股更顯著,歐洲STOXX 600股指一度跌幅達到25%,而美國標普500指數的最大跌幅僅為12%。

基本金屬類股票本月隨著金屬價格暴跌;而黃金類股票近半年來表現出較金屬價格先行的特點,1月並沒有隨著金價作為避險資產而上漲,同時市場也已經消化了2019年各黃金公司業績上漲的預期。勘探類股票依然在低位徘徊且流動性枯竭。

雖然美聯儲1月繼續維持利率區間在1.50%至1.75%不變,但病毒疫情可能對全球經濟產生的影響使得各國十年期收益率大幅下跌,市場正處於對2020年經濟可能超預期下行,且各國央行進一步降息的預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