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市场分析—2020年1月

1月初,中东局势突变,地缘政治紧张升温,提振油价大涨,同时避险货币日元及瑞郎飙升。15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美国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人民币上涨,美国股市及欧洲股市创历史新高;且由于中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铜价回归八个月高位,锌价也突破关键技术位,钯金首次上涨超过2500美元的水平。1月21日中国公布病毒疫情,引发市场担忧,全球股市向下,美债收益率下跌;接着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欧美、日本、香港和中国风险资产及基本金属开盘暴跌,随后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期限国债部分再现倒挂现象,且收益率多数出现下行。回顾2003年中国SARS疫情发生对于外围股市的影响来看,下跌行情恐怕仍将继续下去。下图根据NORDEA智库的研究表明,在SARS疫情爆发之后,与中国贸易关联度更密切的欧洲股市跌幅比美股更显著,欧洲STOXX 600股指一度跌幅达到25%,而美国标普500指数的最大跌幅仅为12%。

基本金属类股票本月随着金属价格暴跌;而黄金类股票近半年来表现出较金属价格先行的特点,1月并没有随着金价作为避险资产而上涨,同时市场也已经消化了2019年各黄金公司业绩上涨的预期。勘探类股票依然在低位徘徊且流动性枯竭。

虽然美联储1月继续维持利率区间在1.50%至1.75%不变,但病毒疫情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影响使得各国十年期收益率大幅下跌,市场正处于对2020年经济可能超预期下行,且各国央行进一步降息的预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