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市場分析—2020年4月

4月,歐美國家疫情拐點已現,同時全球政府繼續推出救助及刺激計畫,歐美股市繼續回升。各國一季度GDP萎縮在5%以上。由於原油供應不斷增加、全球經濟放緩導致的需求疲軟以及產油國不能對減產達成一致導致原油價格大跌,5月原油期貨前所未有地出現-40.32美元的價格。基於避險和抗通脹的需求,黃金價格上漲至1720美元水準以上,波動幅度變大。在各國計畫重啟經濟的情況下,基本金屬回檔,銅價創下一年多以來最大單周漲幅。

全球大幅度寬鬆的情況下,熱情迅速流入大型黃金股指數,使其成為4月全球風險資產漲幅之首,基本超過單檔股票,熱錢迅速地進出也使得指數的波動率比以前大的多。中小型黃金股、白銀類股票及基本金屬也在繼續反彈,但幅度明顯小於大型黃金股指數。勘探類公司繼續處於流動性枯竭的情況。

疫情所帶來的經濟衰退以及對地緣政治的影響將超過2008年金融危機。而疫情所帶來的人們在工作生活上習慣及思維方式的改變將更加深遠。V型反轉難以實現,U型反轉也可能將伴隨著油價崩跌這種黑天鵝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