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市場分析—2020年8月

8月,海外疫情依然嚴峻,全球確診超2500萬例,其中美國超過600萬例,歐洲出現二次爆發,印度、孟加拉、秘魯等發展中國家也十分嚴重。如今市場對於疫情的反應相對溫和,而對疫苗的進展更為敏感。美國政府新一輪刺激方案難以達成一致,美聯儲7月會議紀要對經濟復蘇前景轉為悲觀,強調優先推動就業率上升,引入平均通脹目標而非固定的2%。持續寬鬆預期和大選的不確定性打壓美元,美元指數月末下破92,支撐貴金屬反彈。美股在核心變數流動性的支援下一路上漲,三大股指月漲幅均超過7%,嚴重背離經濟基本面,整體估值標普500指數動態市盈率26倍,與互聯網泡沫高峰期相近。金價在歷史新高後單日下跌115美元,之後在1950美元上下震盪。基本金屬價格繼續向上。

黃金生產商基本跟隨黃金走勢震盪,小幅下跌。白銀隨黃金調整後反彈幅度更大,但銀礦公司普遍沒有跟上漲幅。基本金屬公司股價隨金屬價格小幅上升。勘探類公司股價根據其基本面的情況發生分化。

中長期看,西方國家的經濟依然處於困境,低位復蘇,美國總統大選,雙方的施政綱領都是要加大基建、加大債務擴張,整體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刺激還將是未來的必然趨勢。而且,美元已經進入貶值的中期趨勢。黃金上漲的基本邏輯並沒有改變。短期要謹慎美國大選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和地緣政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