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市场分析—2020年8月

8月,海外疫情依然严峻,全球确诊超2500万例,其中美国超过600万例,欧洲出现二次爆发,印度、孟加拉、秘鲁等发展中国家也十分严重。如今市场对于疫情的反应相对温和,而对疫苗的进展更为敏感。美国政府新一轮刺激方案难以达成一致,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对经济复苏前景转为悲观,强调优先推动就业率上升,引入平均通胀目标而非固定的2%。持续宽松预期和大选的不确定性打压美元,美元指数月末下破92,支撑贵金属反弹。美股在核心变量流动性的支持下一路上涨,三大股指月涨幅均超过7%,严重背离经济基本面,整体估值标普500指数动态市盈率26倍,与互联网泡沫高峰期相近。金价在历史新高后单日下跌115美元,之后在1950美元上下震荡。基本金属价格继续向上。

黄金生产商基本跟随黄金走势震荡,小幅下跌。白银随黄金调整后反弹幅度更大,但银矿公司普遍没有跟上涨幅。基本金属公司股价随金属价格小幅上升。勘探类公司股价根据其基本面的情况发生分化。

中长期看,西方国家的经济依然处于困境,低位复苏,美国总统大选,双方的施政纲领都是要加大基建、加大债务扩张,整体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刺激还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而且,美元已经进入贬值的中期趋势。黄金上涨的基本逻辑并没有改变。短期要谨慎美国大选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风险。